阿阳

毒(5)

宇文玥皱眉看着元淳,目光中充满了审视之意

毕竟是谍纸天眼的少主,手里过审的人事不少,是以这看向元淳的目光中威压不小。

元淳确丝毫不惧,嫣然笑道:“这不是一个夫君看娘子该有的目光,我要回去休息休息,晚间你早些回来,我们去给母亲大人敬香。”

宇文玥没想到对他嚣张跋扈的元淳会主动提起去祭拜他的母亲,一时有些动容,又想到自己对她的态度不算信任,又有些愧疚。

元淳眨眨眼,小声说:“就我们两个人,带一些酒菜,悄悄的去”

宇文玥见元淳考虑的如此周到,喉结动了动,说了声轻不可闻的:“好”

到了晚间,元淳特意挑了一身素净的衣裙,在采薇和月七的掩饰下,跟宇文玥悄悄潜入了了宇文玥母亲生前住的小院。

宇文夫人单名一个芸字,生前与魏贵妃两个人是手帕交,在她还在世的时候,小小的元淳和元嵩经常随母妃来这里找小时的宇文玥玩儿。

看着熟悉的院落,儿时的回忆扑面而来。两个高贵娴静的妇人含笑看着三个跑闹的小娃儿。只是那样温馨惬意的时光被埋藏在这个破败的院落之下,再也找不到一点痕迹。

元淳前世颠沛流离,一时感慨,险些落下泪来。

宇文玥也触景生情,情绪异常低落。

元淳随宇文玥七拐八拐,在院中一个小小的佛堂里看到了供奉的牌位。

两人拿各自拿香,跪在蒲团上。元淳开口:“芸姨,淳儿来看您了。原谅淳儿这么久才来。如今我已经嫁于阿玥为妻,虽然因为祖父的事情有孝在身,大礼要等三年后再举办,但是我这一生会代您守着阿玥,敬他爱他,也希望您在天有灵,能够保佑我们。以后我们会经常来看您”元淳说完跟宇文玥恭敬的磕了头,将香插上。

宇文夫人在阖族都是禁忌的存在,宇文玥无法只能在这里偷偷的祭拜母亲。但是人多眼杂,宇文怀和宇文席又虎视眈眈,是以他轻易也不敢来此。

如今一想倒是托了元淳的福,他们祖孙二人目前无瑕顾及给自己添堵了。

“我们把母亲这里打扫一下吧”元淳看着腐烂的贡品和满地的灰尘,从角落里找出抹布和扫把,又把水盆递给宇文玥:“还麻烦夫君去打盆水来”

夫妻二人都是被人伺候的主子,如今只是简单的打扫倒也不难,清理之后元淳从食盒中拿出酒菜,说道:“如此就当我们夫妻二人陪母亲吃个便饭了”

二人又向地上到了一杯酒,权当敬过,宇文玥举杯:“今日,还是要谢谢你”

元淳微笑:“没想到我还等到你和颜悦色跟我说话的一天。不必谢我,这是身为人妇应该做的”

酒入愁肠,元淳感叹道:“其实,我和母妃也都很想念芸姨”

难得提起往事,二人相处又融洽,宇文玥也多说了几句:“这些年贵妃娘娘的照拂,也有看在母亲的面上。”

“母妃对你的好,有时连我也嫉妒”

“小时候母亲也是格外喜欢你”

打扫完房间本就有些饿了,二人回忆起的儿时的趣事,不觉又多喝了几杯。元淳看向门外,有些恍惚喃喃道:“真想给你回到小时候,那次也是我们三个在后院的那棵梨花树下偷偷喝酒,后来在你这睡了一下午”

宇文玥似乎也想起当时的情景,又多喝了一杯。见元淳有些醉了,站起身来,想要收拾一下带元淳回去。

谁知元淳听到宇文玥起身的反应这么大,慌慌张张的把酒杯掉在地上。

元淳一把抓住宇文玥的袖子,说道:“我好像知道芸姨去世之前的事”

宇文玥一反握住元淳的手腕,目眦欲裂:“你说什么?”

元淳面露痛苦之色:“你记不记得芸姨出事那天,我本是来找你借阅功课的,后来回去却发了高热。然后没几天,我就失足落水”

元淳面露后怕之色:“是他们想杀我灭口。我告诉母妃想让她与你父亲说出真相,可是后来不知为何,大将军就独自去边疆镇守去了。母妃告诉我,说大将军抗争不过,心灰意冷便走了。可是我当时年幼害怕,又几经事故,记忆早就不清晰了,又因为父皇震怒彻查内宫,我才逃过一劫”

不等宇文玥开口,元淳又说道:“我与母妃本想等你成长起来,再把事情告诉你,让你去查,可一直以来你也如履薄冰,我们的关系又糟糕,我怕说出来你也不信,就一直没说。可是刚刚,我突然想起来了一些,不过很模糊,不知道你有没有那种可以探查记忆之术,改日我们可以试试”

宇文玥心中砰砰擂鼓,深呼吸了几口,才颤抖着说了一声“好”

二人恢复了片刻,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。二人在灵位前拜别,元淳说:“母亲,您放心,我和阿玥定会将那些贼人找出来,还您一个公道。”

待到二人回到房中,宇文玥看到元淳时不时在揉手臂,才发现当时因为自己过于激动手劲太大,将元淳的手臂捏的通红一片。



评论(10)

热度(6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