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阳

记梗*在逃王妃(四)

这篇就是流水账。。。

月明星稀,看着晃动的马车,萧凛恨不得在车厢处盯出个洞来。

早在回程那一刻他便安排暗卫:“去府中叫昭玉带着冰夜莲过来,一并带些补品银两。查探一下冰裳住所左右,若是有无人居住的空房买或租下一间。让白日里打探消息的人在院中候着,本王要连夜听报。”

夜色静谧悠长,快到镇口的时候,叶冰裳敲了敲车窗,一队人马立即停了下来

叶冰裳隔着车向萧凛说道:“已经临近镇中,为了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误会,这车还是由嘉慧来驾。委屈殿下稍等片刻,我们错开路程来。”

萧凛一挥手,侍卫便利落下车,嘉慧自车中出来,驾车扬长而去。萧凛面泛冷意心中委屈:“本王就这么见不得人吗?”

庞宜之被叶冰裳怼的不轻,一路都没有出声。萧凛感觉到出二人之间的官司,一干事情皆是吩咐给旁的得力暗卫,此刻见车驾走远,愤愤道:“殿下又何必在意这样没心肝的女人”

萧凛面色疲惫:“小师叔,以前我只当你是行事跳脱了些,今日看来你对冰裳确实是不喜过甚。到了今日这个地步,前路迷茫,上天既让我再见到她,我又如何无动于衷?你以为是她冷心冷肺,实际上是我没能护住她,亏欠良多。不论来日如何,我总要看着她过得好,才能心安。好了,你带着大部队慢慢走,我先行一步”

说罢萧凛带点上两名暗卫飞身上马,绕小路先于叶冰裳回到镇中。

回到叶冰裳落脚的院落,小宁乐已经睡着了。与嘉慧安顿好孩子,又将一些收拾好的行李一一放回,嘉慧忍不住开口:“小姐…”

叶冰裳轻轻一笑:“不是说好了,我们二人相依为命,便是姐妹。无论是叶家的小姐还是王府的侧妃娘娘,早就已经死了”

嘉慧忧心忡忡:“这还没过上今年安稳日子,便遇上他们,也不知是福是祸”

叶冰裳安慰道:“是福不是祸,是祸躲不过,左右今日我们还活着,便是没有性命之忧,不用在盛宫备受磋磨,也不畏惧哪日兵败被送去敌国为奴为婢,不用靠着猜男人那点子心意战战兢兢过活,已是不幸中的万幸。明日照常过着,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。大不了豁出这一条命去罢了”

嘉慧略有不满:“姐姐自打出了盛京愈发豁达了,动不动便要豁出一条命去,也不问过我和宁乐愿不愿意。”

叶冰裳听出嘉慧的揶揄,淡淡叹息:“这宁静的日子已经是偷来的了,有你,有宁乐,我已经觉得赚了。若是真能痛快解脱,总好的过受人羞辱求死无门。”

嘉慧听道这话慌忙陪笑:“姐姐说的哪里话,有嘉慧,有宁乐陪着,我们定能平平安安,长命百岁”

言语间两姐妹已经收拾好床铺,叶冰裳宠溺地为嘉慧拢了拢头发,温柔应道:“会的,时候不早了,我们也睡吧”

直到两人收拾完毕吹熄灯火,萧凛定定站了一会,叹息一声自暗中走出。

回到别院,另一支暗卫小队已恭候堂前,将白日探听到的消息一一上报。

萧凛一下午未进食,一边就着茶水吃了些糕点,一边听手下汇报

叶冰裳和嘉慧是两年前带着孩子来到湖光镇的,只说原是大户人家,探亲的路上遭了匪,夫君怕是凶多吉少,孩子又生了病,无依无靠的,镇上民风淳朴,见她孤儿寡母不易,便你一把我一把帮着她们在镇上落下脚。叶冰裳感念邻里的恩德,便在院子里开了个学堂,教孩子们读书习字,因着懂一些药理,便常去给镇东头老医生夫妻处打打下手。只因她这些年赠医施药,教书明理,在此地相当受人尊敬。哦对了,那位镇长家的柳公子,更是来学堂做了先生,这近水楼台的目的,就差明晃晃写在脸上了。

萧凛仔细咀嚼着暗卫的奏报,忽然道:“去从前的宫里,不,自那年王妃从边关回宫开始查,当年,到底都发生了什么事?一定要细细查来,任何事都不要放过。另外。明日找好屋舍,便搬过去。本王要在这镇上多留几日。

第二日一早,炊烟升起,便有人不少妇人叽叽喳喳地围上来:“云夫子,您昨日不是说去寻亲,怎得今日还在家中?可是昨夜回来的?”“夫子这么晚回来可是遇到什么麻烦事了?”

看着大家七嘴八舌的关心,叶冰裳微微一笑:“谢过各位婶子大嫂的关心,有人昨日递了夫君的消息来,我便匆匆想去看看,后面细一想又觉得不对,恐有差池还是决定在这里等着,若是夫君得知我的消息,定会前来寻我。若消息是假的,也免得我们一路奔波。”

众人又说道:“是呀是呀,这一路颠簸,大人孩子还不知要遭多少罪,还是在咱们这老老实实地等着。凭我们夫子的品性相貌,若我是男子,肯定是要将这么好的娘子女儿日日捧在手心里的,若你夫君听了消息,想来也是舍不得你们母女受罪的…”

叶冰裳垂眸一笑,面上都是感动:“多谢诸位关心,马上临近春种,孩子们便放几日假,都帮着家里忙活忙活。若是有什么事,就直接来院子里找我。”

众人一一应下,却见一伙人抬着行李走过,为首的萧凛衣饰简单,乍一看像是个普通人家的公子,冲大家抱拳施礼:“诸位娘子好,小可姓萧,初搬到贵宝地,还望大家多多关照。”说罢便吩咐仆从把准备好的糖果糕点给大家分发下去。

众人见这萧公子相貌堂堂,人又大方知礼,无不笑脸相迎。

只是那糕点分到叶冰裳时,她收下便随手递给一旁的李婶:“婶子把这糖糕带回去给小囡吧,记得有空叫她来陪宁乐玩儿”

萧凛自是看出叶冰裳下意识的排斥,也只是紧了紧手指,还陪着笑搭话:“这位娘子,以后我们就是邻居了,萧某初来乍到,若是有什么劳烦之处,还望您多多担待。”

一旁不明所以的李婶子笑到:“这是自然,公子放心,整个湖光镇谁不知道我们云娘子人美心善,就是九天之上的神女,也比不得”

萧凛含笑瞥向叶冰裳,果不其然见她露出纠结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的表情,又与周围人客套几句,便进了院子。


评论(76)

热度(28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